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电磁花椒采摘器的设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30 】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郑天云老师针对花椒树是多尖刺的植物生长特征,提出了利用直流电磁原理设计双盘平板式电磁采摘器的方案,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机械部分、控制部分和电磁部分,其中电磁部分创新的提出了双线圈直流电磁铁同时作用的理念和方法,通过控制部分使磁铁正行程和逆行程安全高效运行,避免了因刺扎手而降低的采摘效率,方案经仿真和实验切实可行。

花椒树是木本佐料植物,其特殊的多尖刺植物形态给采摘带 来很大的困难。传统的人工采摘,效率低下,成本较高。尽管市 场上也有剪刀式机械采摘器、锯形式( 有条形和盘形两种) 电动采摘器等。但都因花椒树的多刺、分枝杂乱、稠密等因素而不易 灵活操作,且在采摘花椒颗粒的同时,会伤害树叶及第二年的芽 苗,所以市场推广不好,为此针对花椒颗粒生长的及采摘要求,设计出了双盘平板式直流电磁采摘器。该采摘器将簇式花椒颗粒用衔口“拽下”而非其它采摘器的“剪下”或“锯下”,这样既避免了伤害树叶及芽苗,同时没有枝叶等杂质。

磁铁部分采用了双圆盘平板式电磁结构,而且是两块磁铁同时作用,实现了其他单磁铁 - 衔铁结构无法完成的功能,而且采用变压器油浸自冷式对线圈进行散热处理,有效的提高了产品的热稳定性,是散热技术的拓展应用。电路控制部分创新的用单刀双掷开关的转换,实现了一个线圈电流方向的交替改变,完成了电磁铁的吸合与分离。机械部分避免了采摘过程中损伤椒树,且采摘时花椒一次性收集于布袋中,而其他采摘器要进行落地后的二次收集,所以杂质较多且易散落土里而造成损耗。该产品操作简单实用,批量生产成本较低,有一定的市场推广前景。

电信学院
2019年5月30日